第十一届研究生“文澜论坛”征稿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1

沐浴学术春风,耕耘创新沃土。202431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文澜论坛”征稿工作圆满落幕。自202415日发布征稿启事以来,本届论坛得到了国内外188所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核心期刊、学术平台的鼎力支持。

研究生“文澜论坛”是由游艇会yth206官方网主办,研究生院、游艇会yth206官方网承办的全国性大型综合类学术论坛。2014年,研究生“文澜论坛”诞生于晓南湖畔,秉承“人文化成、融通创新”的研究生教育理念,论坛每年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主干学科相关主题为研讨内容,立足时代要求、紧跟学科前沿,为全国各高校经、法、管类研究生搭建高水平、深层次、多维度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和知识运用能力。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第十一届研究生“文澜论坛”聚焦法学学科,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依法治国”为题,广邀全国博士、硕士研究生就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等专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在研究生院、游艇会yth206官方网指导下,论坛组委会在前期筹备工作中进行了探索创新,向校内外多层面、多维度、多渠道公开征集选题建议并征求相关专家意见从而最终确定了论坛选题和专题设置,进一步提升了选题的专业性和专题的科学性。自征稿启事发布以来,论坛组委会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获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澳门大学等近50所兄弟院校新媒体平台的转载推介,并建立论坛投稿咨询QQ群,为投稿作者提供释疑解答服务。广大硕博研究生纷纷踊跃投稿,反响热烈,收效显著。截至2024315日,论坛组委会共收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悉尼大学等188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共计1548合格稿件,来稿数量突破历史最高。其中,博士研究生投稿383篇,硕士研究生投稿1165篇;“双一流”院校硕博研究生投稿1134篇,占比73.26%;政法类院校硕博研究生投稿292篇,占比18.86%论坛的辐射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至此,本届论坛前期筹备与征稿宣传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论坛组委会将邀请相关专家从选题、立论、内容等方面对所有来稿进行匿名交叉评审。通过初审、复审和终审三个环节,评选出特等奖1篇、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及优秀奖15篇。审稿工作结束后,论坛组委会诚挚邀请获奖论文作者参加现场论坛交流会(拟定20244月下旬),并颁发证书和奖金。届时,热烈欢迎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及师生,齐聚南湖之滨,共赴“文澜”之约!